老一辈的人就比较讲究,下到墓里还得点几根香拜一下,再敬一碗酒,首先是给墓主人赔不是,自己来取点冥器只是生活所迫,希望墓主人不要怪罪,然后就是除晦气,怕拿了墓里面的冥器以后被脏东西跟着,就比如南洋那边的墓室机关甚至结合了降头,非常邪性,不过我没遇到过。再者就是看东西本身的价值了,壁画的价值固然是有的,外国人最爱这一类,但是如果材质是人皮就不太行了,毕竟涉及到了密宗,感觉带着这玩意儿能不能活着走出西藏都是个问题。
就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,我用眼角的余光却突然瞥见了意想不到的东西。
那幅苦海生的壁画,最后一幅场景的释迦牟尼,好像从坐辇上站了起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