曰南山参将。
游击将军三人,坐营中军官二人,守备三十一人,领班备御二人。
张家口只是个堡城,黑云龙也就是个守备而已。
兵马一千余人,实数五百多。
此时带兵来的正是宣府总兵侯世禄。
崇祯二年,也就是今年。
建奴大举入侵,他是己己之变中的倒霉蛋。
崇祯二年第一苦逼。
侯世禄和八大商团过从甚密,不论是谁到了这个地界上,都避免不了和八大商团来往。
张家口城虽然隶属于北直隶管辖。
虽然位置处于山西和北直隶交界处。
但这里活跃的都是晋商,尤其是八大商团。
天启七年的军饷,今年才发下来。
朝廷如此困难,各地的镇守将领都必须自己想辙。
否则,军队哗变起来,他的官也就当到头了。
侯世禄全靠晋商资助,才算勉强能支撑局面。
他还额外养了二百能战的家丁。
张家口堡就在宣府城西北十九公里的地方。
简直就是总兵的鼻子底下。
现在出了这么大的事情,他于情于理也必须有个表示。
所以,他直接带队来了,看看张家口到底怎么回事。
其实,说是蒙古人,还是土谢图汗来打。
他是不信的。
漠北的外喀尔喀人,在能冻死战马的严寒中,翻山越岭,穿过戈壁,跑到张家口来。
想想就不像是真的。
宣府也很多年没有打过像样的大仗了。
这次集结各卫所的士兵费了牛劲了。
等把人马集合好,已经三天了。
这也是八大商团的幕后股东们急了的原因,这么慢的集结速度,估计行军速度也快不到那里去。
大仗就更心里没底了。
于是,纷纷跑去鸡鸣驿。
找在宣府镇外驻扎的京营,恳求张世泽出兵。
他们根本没有门路找杨凡。
但是,张公子的交游广阔。
想找到他的门路并不难。
大军开拔前,先生火做饭,让官兵都吃一顿饱饭。
然后兑现了开拔银子。
这些都是八大商团的股东们筹措的。
毕竟皇帝不差饿兵吗。
总要哄得这些丘八祖宗上阵才好。
张家口到宣府的官道很好。
因为这里是商贸要道。
商人愿意募捐出钱修路。
大军行军很快,中午的时候,就到了谷口了。
看着前面被封堵的谷口。
侯世禄倒吸了一口冷气。
只见十多米高的一道冰墙阻挡了去路。
坚冰在阳光下,闪闪发光。
十分好看。
可是此时,侯世禄气的想骂娘。
这么坚固的冰墙,这个仗还怎么打。
: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