趣,只希望保住自己的土地。
这也是袁崇焕不可能收复辽东的原因。
他们根本不愿意渡过大凌河。
史书记载,一个外来总兵指挥不动关宁军,激愤之下带着儿子、家丁冒死冲向八旗大军。
关宁军则就站着看着,无一人跟随,知道他们全部战死。
只要八旗不来攻城,他们根本不愿意作战。
从始至终,他们只有在防御作战中能打,野战完全稀松。
原因就在于他们只想保住自己的土地。
所以,袁崇焕的北伐是不可能成功的。
他亲手建立和依赖的关宁军都是这个态度。
北伐还是洗洗睡吧。
华夏着两千年来,统治阶层其实一直是变化的。
封建社会的结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。
秦军横扫六国,是因为商鞅变法,把奴隶主贵族的土地无偿分给百姓。
所以,六国的百姓都挑着担子,全家跑来投奔秦国。
西汉也是同样如此才获得政权。
其实,华夏历史上每一个新朝建立后,第一个政策就是把战争过后,大量无主土地分给百姓。
一下子就把自耕农群体扩大几百倍上千倍。
百姓有了土地,就有了消费能力,商业也达起来,国家的税收有了。
建国之初,给百姓分地,这是每一个朝代都做过的事情。
并不是什么新鲜事。
总体来说,春秋和战国时,华夏的统治阶层是贵族地主。
而秦朝和西汉是军功地主。
获得土地的最多的都是立功的将士。
所以汉朝一直很强。
东汉则是用豪强地主代替了军功地主。
豪强就是地方势力和宗族势力、恶势力。
民团自古就很能打,很强。
所以东汉也很强。
三国两晋南北朝这段大分裂时期,华夏的统治阶层再次生变化,中原和南方,士族和门阀成为新的地主。
西北地区则是少数民族的军事贵族集团---关陇集团成为新的统治阶层。
隋唐是一个剧烈变动的时期,士族被彻底铲除,关陇集团也被李治和武则天消灭。
这件事彻底改变了华夏历史的后半段。
从北宋开始,随着科举录取名额的空前扩大。
尤其是明朝,士绅阶层登上了统治阶层。
皇帝和士大夫共天下。
在吴越国投降,钱王入朝后,江浙工商集团开始进入中枢,在最后一个千年里,他们始终活跃在中枢,并改变了华夏的后半段历史走向。
宋和元的海外贸易一直掌握在他们手里。
他们拥有帝国最大的粮食产区和工业作坊、海外贸易路线。
他们在农业、商业、工业、教育、舆论上掌握着绝大多数资源。
科举考试,绝大部分录取名额都在南直隶。
官场几乎被他们垄断了。
在经济上,大运河成了生命线。
南宋和明帝国其实就是靠着江南士绅的粮食和税收养着的。
大清也一样。
只不过通古斯人是外族,有自己的部族,不用完全依赖南方的科举出身官员。
所以大清的历史中,一直是压着他们的。
汉人和东胡的爱恨情仇,以后有机会详述,这个问题很有意思。
汉人克百族,但从来玩不过通古斯人。
历史上就没赢过。
到了鸦片战争之后,五口通商。
他们有了一个新名字---江南买办集团。
他们是清末到民国最大的财富集团和社会力量。
常凯申也是和他们联姻,靠他们支持,才能坐稳宝座的。
其实,黑格尔说的不对。
他说华夏根本没有历史,有的只是在一个怪圈里,毫无意义的循环往复,两千年来,没有任何的进步。
既没有展出人文的思想,也没有展出理性和科学。
孔子的理论都是些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常识。
对人类的文明没有太大的贡献。
其实,华夏每一个朝代,被特定的一帮人搞垮后,下一个朝代,我们都坚决换人。
不让他们再继续乱搞了。
只有科举出来的这帮儒家子弟,我们给了两次机会。
相对于藩镇的野蛮和残暴,我们希望儒家出身的文官正治能带来清明,高效,廉洁和进步。
可是他们干的并不好。
真是希望多大,失望就多大。
南宋和明朝,全都大崩溃,两次差点亡国灭种。
中原干戈古亦闻,岂